跳转至

虚拟机镜像

镜像是虚拟机的模板,包含了完整的虚拟机操作系统。不同的镜像包含的不同的操作系统配置(例如 Ubuntu, Debian 或者 CentOS),不同的操作系统在使用过程中也会有一些不同,请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选择。

虚拟机类型选择

Vlab 提供的默认虚拟机类型为 Linux LXC,基于 Linux 容器技术实现,拥有最好的性能,能够使用 Vlab 实验软件套装进行多种课程实验,也能够使用 Docker,适合大多数同学使用。但是由于虚拟化技术限制,LXC 虚拟机无法使用文件系统挂载、回环设备(loop device)、内核模块等 Linux 高级特性,但你可以在其中使用 qemu-system-x86-64 嵌套运行 KVM 虚拟机。

Linux KVM 是完整的虚拟机,能够根据需要使用任意的 Linux 内核,也能够使用回环设备和运行嵌套 KVM 虚拟机(如 qemu-system)等《操作系统》课程必需的 Linux 高级特性。但是由于虚拟化技术限制,KVM 虚拟机没有 Vlab 实验软件套装,你可以自行安装你需要的实验软件,但是它们将会占用硬盘空间。

Windows KVM 虚拟机暂未开放

由于 Windows 的系统设计与 Linux 完全不同,我们无法为 Windows 提供任何技术支持。

虚拟机功能比较
功能特性 Linux LXC Linux KVM Windows KVM
使用 VNC 登录
使用 SSH 登录
使用 RDP 登录
Vlab 实验软件套装
Linux 高级特性
技术支持

镜像选择

名称中带有 desktop 的 LXC 镜像包含了桌面环境,可以使用我们提供的 VNC 登录方式;名称中不含 desktop 的 LXC 镜像和 KVM 镜像则无法使用 VNC 方式登录,可以使用 SSH 命令行统一登录接口。具体登录方式请在左侧根据你的环境查看相应的文档。

系统默认用户

预装桌面环境的镜像默认用户为 ubuntu 或 vlab(无密码,见下方表格),而不带桌面环境的镜像只有初始的 root 用户,可以通过 SSH 登录后自行添加更多用户。

名称中的 ubuntu, debian, centos 等表示该镜像构建时基于的 Linux 发行版。如果你对 Linux 不熟悉的话,可以参考校 Linux 用户协会的 Linux 101 课程讲义或网上的其他教程。

对于大多数同学来说,我们建议你选择默认的镜像(名称以 vlab01 开头,即编号为 01 的镜像),我们提供了计算机系本科学习实验所需要的必备软件(如 Xilinx Vivado),可以为你省去自己安装配置这些软件的负担,且这些软件不占用你的虚拟机存储空间。同时,由于维护精力问题,目前只能保证 01 号和 200 号镜像活跃维护,使用其他镜像可能会遇到更多的问题,相关问题请联系我们以反馈

支持期限

Ubuntu LTS 版本每两年发布一个新版本,Ubuntu 官方对每个 LTS 提供了五年的支持期限。对于已经超出支持期限以内的镜像(如 18.04),我们可能会保留一段时间,但是不会对运行过期系统版本的虚拟机提供任何有效的支持。

LXC 镜像一览

镜像编号 系统版本 默认用户 桌面环境 备注
01 Ubuntu 22.04 root/ubuntu MATE
02 Ubuntu 20.04 root/ubuntu MATE
13 Debian 12 root/vlab
20 Ubuntu 20.04 root/ubuntu MATE 「量化金融工程」课程专用
21 Ubuntu 22.04 root/ubuntu MATE 「计算系统综合实验」课程专用
90-99 测试版本,请勿使用 root

Vlab 实验软件

LXC 虚拟机可以使用通过 /opt/vlab 提供的以下实验软件,并会随时增加或更新:

如果需要使用其他发行版(诸如 Fedora, CentOS)执行软件,建议使用 dockersudo apt install docker.io)。

KVM 镜像一览

镜像编号 系统版本 默认用户
200 Ubuntu 22.04 root/vl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