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

通过 VNC 远程桌面登录虚拟机

支持的虚拟机和客户端

VNC 登录方式仅支持 Linux LXC 虚拟机,这也是 Vlab 提供的默认虚拟机类型。

VNC 登录方式支持从浏览器直接登录,也支持包括 Windows, macOS, Linux, iOS 和 Android 在内的客户端系统。

注意

该登录方式只适用于名称中带有 desktop 的虚拟机镜像。

在浏览器中直接登录

请移步至浏览器直接登录一页。

使用 TigerVNC 登录(推荐)

无法使用 TigerVNC 连接到虚拟机?

如果你无法使用 TigerVNC 连接到虚拟机,请在连接界面选择 "Options...",在 Security 下取消选择 RSA-AES,如图所示:

TigerVNC disable RSA-AES

连接到 Vlab 的 VNC 流量会使用 TLS 加密,因此取消 RSA-AES 不会影响安全性。

客户端下载
  • Windows,macOS 和 Linux: GitHub

  • Ubuntu 和 Debian:sudo apt-get install tigervnc-viewer

  • CentOS, Fedora 和 RHEL:sudo yum install tigervnc

  • Arch Linux 和 Manjaro:sudo pacman -S tigervnc

以 Windows 10 系统为例,下载 TigerVNC 客户端,如图:

TigerVNC Viewer Icon

在服务器地址处填入 vlab.ustc.edu.cn,并点击 Connect

TigerVNC Connection Info

这里提示要输入用户名和密码,输入学号(或工号)和网页平台的登录密码:

TigerVNC Authentication Dialog

登录后即可看到桌面并开始使用。

下载 macOS 下的 TigerVNC 客户端并安装(与安装其他的应用一样,打开 dmg 文件并将应用拖动到 Application 目录即可)。

打开 TigerVNC 客户端,如图所示输入 vlab.ustc.edu.cn,点击 Connect

TigerVNC Main Screen

这里提示要输入用户名和密码,输入学号(或工号)和网页平台的登录密码即可登录:

TigerVNC Authentication Dialog

登录后即可看到桌面并开始使用。

Linux 系统可以从 GitHub 下载通用型客户端(格式为 .tar.gz),也可以从各大发行版的软件源直接获取。

  • Ubuntu 和 Debian:sudo apt-get install tigervnc-viewer

  • CentOS 和 Fedora:sudo yum install tigervnc

  • Arch Linux 和 Manjaro:sudo pacman -S tigervnc

其界面和操作与 macOS 相同,请参考 macOS 的使用说明。

TigerVNC 没有 iOS 和 Android 的客户端,请移步至下方 RealVNC 的使用说明。

拥有多个虚拟机?

如果你拥有多个虚拟机,登录时请输入 学号:虚拟机编号 的形式,例如 PB17000000:1234

密码是什么?

VNC 登录方式使用 Vlab 平台的登录密码。还没设置?

使用 RealVNC 客户端登录

客户端下载

RealVNC 官网选择你的系统平台,点击 Download VNC Viewer 即可下载,如图:

RealVNC Download Page

另外,iOS 设备可以从 App Store 获取 VNC Viewer,Android 设备可以从 Google Play 或其他应用商店获取 VNC Viewer。

以 Windows 10 系统为例,下载 RealVNC 客户端并安装。安装好后在开始菜单中找到 RealVNC 的图标,如下图所示:

RealVNC in Windows 10 Start Menu

打开后的主界面如图所示,在地址栏输入 vlab.ustc.edu.cn,按回车连接:

RealVNC Main Screen

与 TigerVNC 相同,输入学号(或工号)和网页平台的登录密码即可登录:

RealVNC Authentication Dialog

下载 macOS 下的 RealVNC 客户端并安装(与安装其他的应用一样,打开 dmg 文件并将应用拖动到 Application 目录即可)。

打开 VNC Viewer,打开后的主界面如图所示,在地址栏输入 vlab.ustc.edu.cn,按回车连接:

RealVNC Main Screen

如果出现以下画面,选择 Continue

RealVNC Server not recognized

与 TigerVNC 相同,输入学号(或工号)和网页平台的登录密码即可登录:

RealVNC Authentication Dialog

根据发行版的不同,选择 DEB,RPM 格式或 Standalone 版的 RealVNC 客户端,并使用操作系统的包管理器安装(Standalone 版不需要安装)。

Linux 客户端的界面和操作与 macOS 相同,请参考 macOS 的使用说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或其他应用商店获取 VNC Viewer。

打开 VNC Viewer 应用,添加服务器,在 Address 处输入 vlab.ustc.edu.cn,并填写一个可以辨认的名称(如 Vlab),然后点击刚刚新建的项目即可连接。

登录信息和提示等请参考 macOS 的使用说明。

桌面设置

修改分辨率

提示

更高的分辨率需要更快的网速,若网速不够,VNC 会自动降低显示质量(分辨率不变,颜色深度降低),可能会影响显示效果。建议根据自己的使用环境选择合适的分辨率。

默认的桌面分辨率为 1024×768,适合大多数人使用。

提示

TigerVNC 客户端默认会根据窗口大小自动修改分辨率。

使用网页登录的用户可以选择 noVNC 左侧齿轮,设置 Scaling Mode 为 Remote Resizing 以启动自动调整分辨率的功能;另一个 Local Scaling 选项仅会直接拉伸显示,不会自动调整分辨率。

Choose scaling in noVNC

对于 Ubuntu 18.04 Xfce4 老镜像,如果你需要修改分辨率,可以在左上角找到 设置 → 显示,如图:

Set VNC resolution (Xfce)

对于 Ubuntu 20.04 及以上的 MATE 镜像,可以在菜单栏找到 系统 → 硬件 → 显示器 调整分辨率。

Set VNC resolution (MATE)

调整分辨率后,一部分较老创建的虚拟机可能会出现托盘位置显示异常的问题。请在对应位置点击右键,取消「锁定到面板」后再次右键,点击「移动」,将鼠标移动到最右侧后点击确认即可。

设置中文输入法

虚拟机已默认启用中文输入法

系统自带的输入法为 IBus,可以手动启用中文输入。在左上角找到 Applications → Settings → IBus Preferences 设置:

Menu - IBus Preferences

在 Input Method 选项卡点 Add,然后在 Chinese 里找到 Pinyin,再次点击右下角的 Add 即可:

IBus Preferences - Add Chinese Pinyin

添加成功后可以在右上角切换中文与英文输入法,也可以按 Shift 键在中文输入法中切换中英文输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