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

手动安装桌面环境

注意

本节内容只适用于熟悉 Linux 操作系统的用户,否则建议使用已配置好的桌面环境。

Vlab 默认提供的桌面环境为 Xfce4,如果你想安装 MATE, LXDE 等其他桌面环境,可以按照如下指示操作。以下将以在 Debian 11 上安装 MATE 桌面环境为例。

安装 LightDM 和 VNC

如果使用的是不带桌面的镜像,为了与 Vlab 的 VNC 后端连接,需要安装我们提供的 vlab-vnc 软件包(限 Debian / Ubuntu,暂无 RPM 安装包)。

先添加 Vlab 软件源。以 root 权限运行:

echo "deb [trusted=yes] https://vlab.ustc.edu.cn/repo/ ./" > /etc/apt/sources.list.d/vlab.list

安装 vlab-vnc

apt update
apt install vlab-vnc

在安装过程中会询问键盘布局,选择 English (US) 即可。

此外,Debian 镜像默认仅有设置了随机密码的 root。为了方便桌面使用(以 root 操作桌面不是一个好习惯),建议创建一个新用户。

adduser vlab

安装桌面环境

经过测试,以下操作可能导致 SSH 连接中断,因此建议在救援模式(Web, SSH)中操作。使用 tasksel 安装桌面环境。

# 如果遇到安装问题,执行以下两行命令
apt-get install --reinstall debconf
dpkg-reconfigure tasksel
# 启动 tasksel 配置菜单
tasksel

进入交互式页面,选择你需要的桌面环境后输入回车即可安装,这里以 MATE 为例。

Tasksel

安装完成后重启系统便可以使用浏览器的在线登录或使用 TigerVNC 客户端登录你的虚拟机,具体做法可参考左侧文档。进一步的配置,如建立新用户,安装中文环境与输入法等请参考网络上的 Linux 教程。

注意

必须使用 LightDM 桌面管理器。若安装桌面环境时自动安装了其他桌面管理器,请使用命令 dpkg-reconfigure lightdm 切换回 LightDM 桌面管理器。若安装了 network-manager 软件包请务必卸载,否则可能导致无法连接网络。

更加精简的安装

由于 Vlab 环境不需要诸如蓝牙、无线网络等配置,而 tasksel 默认安装的是完整环境,有经验的用户可以考虑自行使用 apt 安装桌面环境所需的包。此外,--no-install-recommends 选项可以更激进地避免安装不必要的包,推荐经验丰富的用户选择。

不兼容的软件包

目前已知 connman 会导致网络连接问题,如果安装了 connman 请卸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