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

虚拟机管理控制台

虚拟机管理控制台是你管理虚拟机的地方。在这里你可以创建虚拟机、开关机和重启,以及查看远程连接信息。

登录

在登录界面,可以使用你的学号登录,或者通过统一身份认证使用学号登录。

login

界面

登录后,你可以查看你账号下拥有的虚拟机。默认每个用户允许创建 1 个虚拟机。

设置登录密码

虚拟机管理页面的右上角提供设置密码、退出登录与查看用户信息的功能,如图:

Toolbar

通过此处设置的密码既用于登录平台管理页面(不使用统一身份认证的时候),也用于通过 VNC 和 SSH 方式登录虚拟机。

创建虚拟机

点击「新虚拟机」按钮,可以创建虚拟机。在创建页面中,需要输入虚拟机名称并选择镜像。

create

其中:

  • 虚拟机名称只能由英文字母、数字、短线 (-) 和点 (.) 构成
  • 镜像选择中,只有含 desktop 的镜像包含桌面环境;不含 desktop 的镜像只能使用命令行登录,建议有 Linux 经验的同学选用

    不知道选择哪个镜像?

    你可以参考《虚拟机镜像》一页

    对于大多数计算机系同学,我们推荐使用默认镜像(名称以 vlab01 开头)。

    root 密码是什么?

    在 Linux 系统中,root 是“超级用户”,拥有系统中的所有权限。root 密码即可理解为“超级管理员密码”。

    该密码仅在虚拟机中有效,适用于虚拟机内的 su 命令。SSH 和 VNC 登录使用平台的登录密码,SSH 也可以使用公钥登录。

点击「创建」创建虚拟机,稍等片刻即可。

管理虚拟机

vms

下方的功能按钮分别为:

  • 开机:启动虚拟机(如果虚拟机处于关闭状态)
  • 关机:停止虚拟机运行
  • 重启:重启虚拟机(请注意在停止/重启前保存你的状态)
  • 桌面连接:跳转至浏览器 VNC 登录页面,见浏览器登录页面。
  • 更改 root 密码:如其所述
  • 销毁:删除这个虚拟机。注意这是不可逆的,所有数据都会被删除。

提示

「桌面连接」和「更改 root 密码」这两个按钮只在虚拟机开机时才会出现。

查看用户信息

点击虚拟机管理页面右上角的用户名(学工号),可以查看当前登录用户的信息。

User Info

其中“有效 CAS 登录时间”是我们判断用户在校状态的重要依据。CAS 即科大统一身份认证服务

有效 CAS 登录

当你从登录界面通过统一身份认证登录时,我们会从统一身份认证平台获取你的在校状态信息。如果你的在校状态为“在校”,那么此次登录会被记录为“有效的 CAS 登录”。

使用 SSH/VNC 登录虚拟机

使用统一身份认证登录的用户,初始密码为空,因此无法使用 VNC 登录,需要设置平台登录密码后方可使用 VNC 登录虚拟机。

VNC 登录方式的具体操作请在左侧目录查阅各个操作系统的配置说明。

提示

SSH 方式的登录用户为 root / ubuntu / vlab,具体请参见虚拟机镜像

VNC 登录使用 Vlab 专有的服务,使用学号或工号与上面所述的平台密码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