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至

使用客户端软件进行文件传输

Vlab 支持使用 SFTP 客户端软件进行虚拟机与本机之间的文件传输。下面介绍 FileZilla 等常见软件的使用方式。

FileZilla

FileZilla 可以从其官方网站获取,根据你使用的系统选择对应的下载版本,下载后的安装过程种一路点击 [下一步] 即可。

安装完成后找到并打开 FileZilla,可以看到如下界面:

FileZilla-interface

交互式登录

首先新建一个 SFTP 配置,先进入站点管理器:

FileZilla-setup

在站点管理器中点击 [New site] 新建一个站点,你可以为这个配置取一个容易辨别的名字,例如 vlab。然后是右边常规选项卡中的配置了:

  • 协议选择 SFTP
  • 主机为 vlab.ustc.edu.cn,端口为 22,如下图所示
  • 登录类型选择交互式
  • 用户可以填 root,也可以使用 ubuntuvlab,详情参见镜像配置

点击 [连接] 按钮的话,将会立即连接该 SFTP 站点;点击 [确定] 按钮的话,则保存并关闭 [站点管理器] 窗口。

FileZilla-configs

点击 [连接] 按钮后,会出现如下界面:

FileZilla-inputpasswd

按照提示依次输入 Vlab Username, Vlab passwordUNIX password 即可登录(注意:输入一项要点击一次确定)。

然后可看到如下界面:

FileZilla-login-sucess

公钥认证登录

除了使用交互式登录,你还可以将下载到的私钥配置到 FileZilla 实现公钥免密登录。如果你还没有下载私钥,请参考生成 SSH 密钥对并下载到本地

首先打开设置:

FileZilla-pubkey-config1

然后找到 SFTP 并添加密钥文件:

FileZilla-pubkey-config2

点击 [确定] 后,再找到原来保存的站点连接,即可免密登录。

上传本地文件到虚拟机

首先在【本地站点】(也就是本地电脑)中找到并选择你要上传到虚拟机的文件或文件夹。

然后在【远程站点】(也就是虚拟机)中找到并进入你要上传文件或文件夹到的目录(即目标目录)。

在要上传的文件或文件夹上点击右键,选择【上传】即可;也可以直接把要上传的内容拖拽到右边远程站点的目录下:

FileZilla-file-upload

下载虚拟机文件到本地

下载虚拟机文件到本地和上传本地文件到虚拟机的操作类似,在右边远程站点选中你要下载的内容,右键点击 [下载] 即可,也可以直接拖拽到左边本地站点的目录下。